财新传媒

拓荒0-3岁托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2日
与学前教育政策转变有关,办学者既跃跃欲试,又态度谨慎,现有条件下,一些新模式浮出水面
不同模式之下, 托育最关键还是服务质量,也是各方竞争的核心。
 

  文|财新周刊 宿慧娴 赵宁

  刚刚告别无人监管时代的0-3岁托幼行业,正受到政策前所未有的关注,资本市场也热切追捧。

  养育和教育在0-3岁和3-6岁的年龄分野在中国对应着不同的监管模式。前者被称为托育,监管曾长期属于空白领域,市场上有限的服务被各种宣传能启发婴幼儿智力发展且涵盖年龄段模糊的早教机构承担。后者属于学前教育领域,由教育部主管,对各种幼儿园有着明确的准入规则。7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称卫健委)公布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在0-3岁托育领域,将按营利与非营利性质分类指导,并由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一同公布的还有《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两份征求意见稿作为对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补充,明确给出托育机构设置的各项标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