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消失”的暑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9日
在记忆中,西瓜、冷饮、动画片才是小学生暑假的标配,而在当下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暑期日程被补习班、兴趣班、各类比赛塞得满满当当。暑假不再是学期结束后的暂停键,反而成为马不停蹄的快进。不同的家庭,依照自身的教育理念,对孩子的假期进行规划,探索着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模式
01.2019年7月20日晚10点40分,小京在灯下写当天安排的作业。长期以来他已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暑假对他来说和上学没有太大的差别,惟一不同的是可以完成他期盼已久的国外旅行。
 

  图|财新周刊 蔡颖莉
  文|财新周刊 蔡颖莉 丁捷

  暑假已至,对于拥有支配权的家长们来说,暑期更像是一个学习加油站,是对上一学期的温故知新,对下一个学期的未雨绸缪。而暑期安排像是家长教育理念中的缩影。应试之风愈演愈烈,在学习这条长跑线上,家长无疑面临多项选择,究竟是遵从孩子的天性,坚持“快乐学习”为主,还是提早进入暗流涌动的升学竞争?

  由此,财新记者记录了三组北京中产阶层家庭的教育模式,这些家长均毕业于中国顶级名校。他们之中,既有渴望培养天才儿童的博士爸爸,也有试图逃离公立教育,通过国际学校,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的高知妈妈。什么才是正确的教育理念,他们仍在探索。

  神童超前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