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度掉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9日
李彦宏终须为移动时代所有的战略摇摆和挣扎一笔笔埋单。掉下中国互联网第一梯队的百度,还能否重新崛起?
百度在移动时代战略摇摆,缺少投入的耐心和必胜的决心,很难适应中国互联网的“白刃战”。
 

  文|财新周刊 叶展旗

  从2018年年中开始,章平(化名)逐步把一半的广告预算从百度挪到了今日头条上,两家五五开。而在过去,他所在的这家新三板公司所有的推广经费,几乎都投在以百度为主的搜索广告上。

  近两年,搜索流量质量下滑,营销成本水涨船高,让章平决心另寻出路。虽然今日头条核心的信息流广告确实没有搜索广告精准,但胜在量大便宜,性价比略高一筹。

  章平身边不少小企业都在缩减搜索广告的预算。百度的处境日益尴尬:今年一季度净亏损3.3亿元,是其自2005年上市以来首次季度亏损;曾经的BAT头牌公司,现在市值不及阿里腾讯的十分之一,还接连被美团京东超过,未上市的字节跳动、蚂蚁金服等“独角兽”,在私募市场的估值就已把百度“甩出好几条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