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入不敷出怎么办?地方财政各自谋出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9日
地方通过卖国资、增加国企上缴利润等多渠道筹集收入,但一次性措施难解长期减收压力,压减开支才是该啃的硬骨头
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4%,低于全年预期目标。北京、重庆、贵州、新疆、甘肃、青海、吉林等省份甚至出现负增长。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年初提出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带来的财政减收,正在显现。与此同时,财政支出刚性不减。如何腾挪才能保证各级财政收支平衡?

  今年上半年,全国减税降费11709亿元,使得财政收入同比仅增长3.4%,低于5%的全年预期增速。北京、重庆、贵州、新疆、甘肃、青海、吉林等省份甚至出现负增长。

  这一状况在意料之中。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财政部即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做好收支预算管理,多渠道开源弥补减收,硬化预算支出约束,以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