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ibra的货币金融风险与监管方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9日
美国是否会禁止Libra?Libra对法定货币、货币政策的冲击和影响究竟是什么?央行和监管当局应该如何监管Libra?
【华尔街原声】美财长:担心Libra被用于洗钱和恐怖主义
 

  文|姚名睿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南京大学兼职教授

  美国是否禁止Libra?这是当前各方关注的焦点。

  Libra由互联网巨头Facebook发起,由多家行业代表性公司参与的协会运营,共识网络则采用许可型区块链,从一开始就以监管合规为开展业务的前提。从鼓励创新、提升效率、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各国监管部门应正面认识和对待Libra。笔者认为,对于比特币这样的虚拟货币,美国监管部门尚且没有禁止,更何况主动寻求合规、拥抱监管的Libra。从长期看,Libra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而且美国的金融监管相对比较成熟,有足够的政策工具给Libra带上紧箍咒。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