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远程系”医疗设备融资租赁爆雷 百余家医院中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互联网医疗巨头“远程系”与融资租赁公司和县级公立医院看似完美的三方合作,从2017年下半年出现裂缝,多家医院陷入债务纠纷,被融资租赁公司告上法庭并败诉
2019年8月8日,北京市丰台区万开基地,远程视界的办公地点曾设立于此处,而今公司标志已拆除。
 

  文|财新周刊 王梦遥,黄雨馨(实习)

  [编者按:2017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医疗行业巨头“远程系”频频爆雷,其创始人韩春善在2019年夏天被广西警方带走,后因涉嫌合同诈骗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两项罪名,被检察院批准逮捕。“远程系”多家与融资租赁公司和县级公立医院开展三方合作,如今多家医院深陷债务危机。看似完美的棋局,何以成为败局?]

  几十家县级公立医院的院长们正在发愁。2019年6月底到7月初,他们陆续收到了西安市中级法院和西安市莲湖区法院的民事判决书,这些医院被裁定向西安当地国资背景的宝信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宝信租赁)支付几百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的租金。对于小县城的公立医院来说,这是一笔巨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