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螃蟹抢劫案”引出“海港黑社会” 唐山张氏兄弟案被指反黑扩大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以养殖海产为业的河北乐亭张氏兄弟,因“侵蚀讹诈国企”等成为“黑社会组织领导者”;被判重刑的背后,是当地2007年以来征地活动密集引发的补偿争议
2013年10月,张仲明、张仲成兄弟承包下首钢码头四号港池东南防波堤附近海域,主要做捕捞和养殖。图/财新记者 崔先康
 

  文|财新周刊 崔先康

  一年半前的一个冬日,在结束了上午的捕捞后,渔民王海颖和牛玉山遭遇了一场“抢劫”。

  当天是2018年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渤海小城乐亭当日天气晴朗。临近春节,螃蟹等海产品价格较高,王海颖和牛玉山的两条船出海,期待有个好收获。在唐山港集团京唐港区首钢码头暗堤附近海域,经过一上午的捕捞,两人带着大约160公斤的“铁夹子”和“红腿”螃蟹一靠岸,所有的螃蟹即被“抢走”。

  只要条件适宜,蝴蝶震动翅膀就可能引发飓风。这桩“螃蟹抢劫案”就是“蝴蝶的翅膀”。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