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卖保险潜规则多多 阳光化为什么这么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部分保险公司为抢占银行销售渠道不惜踩上红线。未来如何阳光化?
过去十几年,保险公司多卖保单的诉求,和银行丰富的网点渠道资源两相契合,银行代销保险成为银保合作的主要业务。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吴雨俭

  因被招行行长田惠宇点名批评,银行代销保险渠道中的潜规则被曝光于众。这实际上属于行业“顽疾”,踩上的是商业贿赂、财务造假、不正当竞争等红线。

  “银行员工收取保险公司的回扣,据我所知,这不是个别问题。”田惠宇近期在招行内部讲话中表示,对于此类问题,对内对外都要坚决果断处理——对内,谁收回扣开除谁,甚至移交司法处理;对外,取消相关保险公司准入资格。“即使影响我们的中收(中间业务收入)亦在所不惜。”

  随后,招行于近期暂停了与部分保险公司的合作,一时间外界猜测纷纷。其中,华夏人寿在对外回应中否认其准入资格被招行取消,但提到“双方合作期间发生的一些不合规甚至不合法的问题只是个案,我司将对我方人员严肃查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