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球员归化:移民政策如何调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多位华裔和非血缘外籍球员经由“绿色通道”入籍归化引发关注。全球人才竞争加剧,中国移民政策会否作出调整
李可和侯永永之外,埃尔克森(左)、高拉特(右)、德尔加多等完全没有中国血统的中超外援也相继传来归化入籍消息。
 

  文|财新周刊 苑苏文,陈浩(实习)

  胸前印着五星红旗,25号球员李可穿着大红色的国家队球衣,唱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20岁时,李可曾宣称如果不以踢足球为职业,就要当一名歌手。现在他手机的音乐播放列表里,在碧昂丝、奥布瑞·德雷克·格瑞汉或麦莉·赛勒斯之间,有一首下载不久的《义勇军进行曲》,他在训练间隙不断聆听这首激昂的旋律,就等待这一刻开口歌唱。

  那是2019年6月7日晚上七点半,广州天河体育中心,71岁的意大利人马尔切洛·里皮率领的新一届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初次亮相,与菲律宾进行一场热身赛。里皮有一头银白色的头发,绰号“银狐”,曾在2006年带领意大利国家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如今是第二次担任中国队的主教练。李可站在队伍中显眼的位置,他26岁,个子不高。从远处看,或许是因为茂密的眉毛胡子,或许是深邃的眼窝,他总显得有点与众不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