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钾肥之王重整之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400多亿的循环经济一体化投资为何拖垮了钾肥之王?公司主业现金流健康,尚未资不抵债,为何提起债务重整?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本是青海最优秀的国有企业之一,但因巨额产业投资项目而陷入了困境。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曾凌轲 萧辉,周美霖(实习)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ST盐湖,000792.SZ)原本是青海最优秀的国有企业之一,也是资本市场曾经的白马股,在2008年4月30日股价达到107.69元的天价。现在“钾肥之王”的名头犹在,年销售钾肥约200多万吨,钾肥业务每年仍稳稳有35亿元利润入账;但公司因巨额产业投资项目陷入困境,十年来股价步入漫漫阴跌,一再探下新低,甚至在2019年8月12日出现5.42元的低价。在连续两年亏损、戴星后,如果再不能扭亏,2020年就要暂停上市。

  8月16日晚间,*ST盐湖公告称,收到债权人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泰山实业)的《重整申请通知书》,泰山实业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