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基金艰难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从变相保底向浮动净值转型,降低流动性风险,代价是收益率下滑、净值波动,还要面对银行理财分流,新型货币基金对个人投资者吸引力有限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六年不到,曾经高歌猛进、被市场热捧的货币基金,如今规模和收益率双双下行,有的甚至沦为迷你基金而惨遭清盘。

  8月21日,“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市场基金”进入清算期,主要原因是没有客户需求,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长时间不满200户。这是今年以来第二只清盘的货币基金。此前,8月9日,因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交银施罗德天运宝货币基金”开始进入清算程序。

  根据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的数据,按照基金份额持有人不满200户和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这两个指标筛选,目前还有37只货币基金(各类份额分开统计)存在清盘风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