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萨尔茨堡的夏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音乐是萨尔茨堡的门面,在一些时候也偶然成为它的内在。它不仅是奥地利文化人希冀开拓艺术视野的试验场,也是纳粹野心家们神化德意志文化的舞台
萨尔茨堡直译为“盐堡”。顾名思义,其附近既有盐矿,也有城堡。从城中穿流而过的萨尔察赫河,也可直译为“盐河”。
 

  文|伯樵
  乐评人

  火车从慕尼黑驶出,穿过基姆湖(Chiemsee),再有40分钟,就到萨尔茨堡(Salzburg)了。这座奥地利山城坐落在萨尔察赫河(Salzach)和萨拉赫河(Saalach)之间,比任何德国城市都要紧贴德奥边境。

  一则奥地利著名笑话说:奥地利人最大的成功,就是让全世界人都以为贝多芬是奥地利人,而希特勒是德国人。萨尔茨堡也像这个著名的笑话一样——德奥莫辨。如果不是收到外交部的提示短信,坐在行驶的火车上甚至没穿越国境线的感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