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篇|动画电影镀金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可以听文章啦!
从《大闹天宫》到《大圣归来》,从《哪吒闹海》到《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国动画产业跌宕40年再引资本投入
2019年7月21日,《哪吒之魔童降世》成都首映礼现场,导演饺子及主要配音演员出席。
 

  文|财新周刊 刘爽爽 屈运栩

  中国动画电影起步并不晚,几乎和“动漫之国”日本同期开始进入彩色动画创作。1958年,日本现代动画开山之作《白蛇传》推出,而在此之前的1955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木偶动画《神笔》,已拿下了数个国际大奖。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和《牧笛》、木偶动画《孔雀公主》、剪纸动画《金色的海螺》、简笔画风格的《没头脑和不高兴》,还有最终成为中国几代人集体记忆的《大闹天宫》,无论是故事题材还是创作手法,都在世界动画史上被认为具有开创性意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