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豆产业“走出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相比直接包地种植,中资企业进入国际粮食贸易的捷径,是并购原产业链内较成熟的公司
 

  文|财新周刊 黄姝伦

  盖永峰在黑龙江省黑河市打理一家农业合作社。中俄界河黑龙江把他经营的土地分作两部分,中国侧有2万多亩,俄罗斯侧有7500亩。俄罗斯的耕地是他在2019年年初租下来的,全部用于种植大豆。

  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租金十分低廉,根据土地优劣,每年约500-1000元/公顷(土地面积1公顷约合15亩),不足黑河地租的十分之一。到中俄边境投资包地,已成当地潮流,盖永峰身边不少人跃跃欲试。异域土地产出的大豆将回流中国,受到政府鼓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