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铁再过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去产能短短三年后,钢铁行业再遇新一轮产能过剩风险,企业和政府将如何应对?行业下一轮又将如何洗牌?
经过置换的新钢铁产能总量巨大且均背负债务,减产灵活性更小。如果市场严重供过于求,这些钢企减产或退出都将成为难题。

  文|财新周刊 曾凌轲 罗国平,周美霖(实习)

  钢材贸易商的生意不太好做了。

  钢材贸易商是钢铁行业中对行情最为敏感的一群人,主要工作就是从钢厂取货,再转卖给下游用户。市场看涨前尽量囤货,市场看跌前及时清仓,对市场的预期是否准确直接影响着他们的生计。

  李良(化名)2008年进入钢贸行业,目前是京津冀地区一家钢贸公司的总经理,公司主营建筑市场所需的螺纹钢。他告诉财新记者,目前市场上超过一半的钢贸商看空未来市场需求,而他本人已经面临出货困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