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转向|战争留下了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令鹤见俊辅欣慰的是,战时日本不仅有转向与狂热,也有日常的反抗。在鹤见眼中,“通过生活方式互动所得的正直感,远比知识分子操弄的意识形态更具有重要的精神意义”
十五年战争——鹤见俊辅富有创见性地提出了这一概念。在西方世界眼里,日本人的战争直到1941年珍珠港事变才开始, 而从中国的视角出发,1931年起战争就已发生。
 

  文|许知远
  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

  在一家过分拥挤的意大利餐厅里,我们谈到了鹤见俊辅。这是纽约4月的一个傍晚,我与坂本龙一斜对面而坐。

  出生于1950年的坂本龙一,虽以作曲家的身份享誉世界,但他的青年时代却恰好与战后的思想自由、社会介入、反叛意识紧密相连。在一则广为流传的故事里,英俊少年坂本龙一,坐在抗议的人群中,弹奏一首德彪西。

  比起工作室内的不无拘谨,此刻的坂本情绪亢奋,不无孩子气的调皮。比起谈论我不在行、他或许也感到厌倦的音乐话题,日本的思想传统更激起彼此的兴趣。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