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专项债机遇“千载难逢”?地方发力需防走弯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30日
稳增长基调下,地方争相申报专项债券项目,能否筛选出符合要求的项目?规模快速扩张之下,专项债券风险又有多大?
截至2019年8月末,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已达94517亿元,到今年年底有望达到10万亿元左右,大幅超出2019年预算安排的7.4万亿元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于海荣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成为稳增长的首要抓手。

  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后,财新记者多方确认,为尽快落实这一工作,9月20日国家发改委牵头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尽快梳理上报专项债项目。会议在国家发改委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级发改、财政部门负责人和负责地方债、投资管理的相关处室人员参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