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亿创投基金A股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14日
创投基金虽有减持便利和税收优惠政策,但落实起来困难重重
 

  文|财新周刊 岳跃

  A股市场是创业投资基金的优质退出渠道吗?

  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创投基金股东的减持便利政策已出台一年半,但资格认定程序繁琐,沪深两市数千家公司中成功落地的仅十余单;与此同时,证监会今年6月出台创投基金税收优惠政策的配套措施后,跨部委的多重认定标准相互“打架”,让创投基金的监管归属问题再次引发业界热议。

  创投基金在A股市场遭遇的这些实操难点,让正值寒冬的中国PE/VC行业,又增添了一层不确定性。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新募基金893.27亿元,同比下降49.6%;而同期,创投基金退出332起,同比下降44%。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