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注册制推向创业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正快马加鞭推进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年底前或可成行,需参与各方冷静面对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注册制在科创板这块改革试验田上运行将满三个月,而下一步向创业板的推进正在快马加鞭。

  “创业板已开板十年,面临上市门槛高、发行价格受限、上市后融资困难等各种问题,亟须改革;而从创业板企业定位来看,相对更接近科创板,所以注册制改革率先在创业板实施。”一位接近证监会人士称,四季度是创业板改革的窗口期,年底前应该会有全面的方案。

  不过,对已经有773家公司挂牌的创业板来说,推进注册制后,注册制与核准制不同规则下IPO的公司是否一起交易?如何定价?存量公司与注册制下新增公司的估值会否全面拉平?重新定位引发的市场波动如何应对?这需要各方慎重斟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