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钻井平台烂尾压港 2000亿海工产品去库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行业回暖之际,中国船厂要先消化2000亿元存货,其中大多将由央企资产平台吸收处置
一旦海工产品存货积压,带给造船企业的不仅是款项回收问题,还有持续的维护成本。
 

  文|财新周刊 包志明

  总长65米、有着三根153米高桩腿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亚洲奋进者1号”正缓缓驶出外高桥海工临港基地,将被拖至东南亚执行海洋油气开采业务。

  “五年了,这座平台终于交出去了。”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外高桥海工)一位工程师对财新记者表示。

  外高桥海工是中船工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船舶(600150.SH)的全资子公司,曾因建造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号”而名噪一时。“亚洲奋进者1号”是外高桥海工CJ46型自升式钻井平台的首制船,2014年3月开工,船东为新加坡ESSM海洋工程投资公司(下称ESSM海工)。2016年6月,ESSM海工以外高桥海工未能按照合同完成建造平台为由终止合同。“亚洲奋进者1号”成为无主平台,只能停泊在外高桥海工临港基地的码头。这一停就是三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