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议百合种球走私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云南政府部门出台的红头文件,成为三家百合种球进口商被控走私的直接依据,百合贸易也受到冲击
中国生产百合切花历史较短,但发展迅速,百合目前已成为中国四大切花之一。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见习),向思琦、史婉霜(实习)

  花朵雅致夺目、香气沁人心脾、茎秆亭亭玉立,这是人们对百合的第一印象。然而,这种寓意百年好合、象征高贵圣洁的世界名花,却给云南三家花卉进口商的一众高管带来牢狱之灾。

  2017年9月,从荷兰运来的十多个、总价值上千万元的百合种球集装箱货柜在深圳盐田港滞留半个多月无人提货,后被昆明海关低价拍卖。这些货柜分属云南神州克劳沃园艺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克劳沃)、云南西诺花卉种业有限公司(下称云南西诺)和云南西月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云南西月)。云南克劳沃一位员工向财新记者回忆说:“我们价值近千万元的百合种球,只以330多万元的价格被拍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