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金公司治理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冲了20年规模的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能否在新一轮改革中洗心革面,以持有人利益为先,主动提升管理能力,真正回归资产管理本源?
 

  文|财新周刊 岳跃

  证监会近日频出新政,一方面鼓励基金公司发行能体现投研水平的权益类基金,一方面试点有望变革基金销售格局的投顾业务;与此同时,能让基金公司更加专注投研的运营外包试点也即将推出。

  这些措施出台的背景是,公募基金发展21年,已出现结构性失衡,陷入发展困境。截至2019年9月30日,共有137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管理5794只基金,资产规模达13.77万亿元。但其中八成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股票型基金仅占8.32%,持有A股流通市值12年来近乎停滞,仅4.76%。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