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西欲转型“氢谷” 煤制氢路径引争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煤炭大省山西欲转型“氢谷”,但看似成本低廉的煤制氢路径却充满争议和障碍
经过近一年的规划,山西大同煤矿集团关于煤制氢的项目仍未落地投建。
 

  文|财新周刊 黎柳茜 曾凌轲

  山西省欲打造中国“氢谷”。这个听起来十分时髦的词汇,并不仅仅是山西产业转型选择的方向。广东佛山、山东济南、吉林白城等全国20多个地区都在陆续喊出类似的口号,只不过山西省打造“氢谷”的制氢路径不同——煤制氢。

  作为产煤大省,山西省的煤炭产量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煤炭是山西的支柱产业,“一煤独大”同样也使山西深陷“资源陷阱”。当地经济发展严重依赖煤炭行业,增长也随煤炭行业而波动。摆脱煤炭依赖症,寻找新动能成为山西省极力追求的目标。

  但“氢谷”计划并未离开煤。今年11月,山西省工信厅与省内大型煤炭企业——阳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等企业签订氢能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寻求煤制氢发展之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