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撼小程序 支付宝微信捉对厮杀新战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移动支付之后,小程序成为支付宝和微信的又一新战场,生态落后情况下,支付宝加紧追赶
从做支付到做营销、做服务,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阿里和腾讯争相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绑定头部服务商,而大量中小服务商只能做代理等业务层面工作。
 

  文|财新周刊 原瑞阳 钱童

  上线不足500天,支付宝小程序被拉上了“双十一”战场。“我们对小程序预期不高,但‘双十一’期间的表现远远超出预期。”蚂蚁金服CTO程立难掩喜悦。

  半年前的2019年3月,支付宝开放生态事业部总经理何勇明对支付宝小程序在阿里生态中的位置作了解释:“支付宝小程序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底层架构的一部分。”当时,在支付宝App平台推出的小程序功能被刚刚升级为阿里小程序。

  “小程序”概念由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在2017年提出,是一种基于平台的轻型应用程序。其后,小程序的产品逻辑几经微调,成为继公众号、支付之后腾讯系统深入线下服务的又一个重点产品。此后,包括支付宝、抖音百度等在内的各大互联网平台均相继推出了自身的小程序功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