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衍生品市场加速扩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在快速开放市场、吸引外资流入的同时,能否提供丰富的对冲工具是当前A股市场面临的挑战
“期权市场虽然小众,但对资本市场来说,必不可少。”近期,证监会推出了五个商品期权和三个金融期权品种,金融衍生品扩容标的和数量力度空前。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全月

  一度被打入冷宫的衍生品市场再次苏醒。

  近期,证监会推出了五个商品期权和三个金融期权品种,衍生品扩容标的和数量力度空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监管已经明确,要在衍生品市场放宽尺度,增加品种,让外资有动力、有信心、有条件来投资,也让整个A股市场更成熟。”

  金融衍生工具一直被认为是“双刃剑”。既有对冲和降低投资风险的优点,又有易产生复杂交易、增加市场波动的可能,A股在2015年“股灾”前后的波动很大程度上就缘于复杂衍生品交易等造成的高杠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