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尴尬的电力现货试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新一轮电改推进四年多,建立真正的电力现货市场一直是各方所望。然而走在改革最前沿的广东,却在实践中遭遇尴尬的两难境地,广东到底遇到了什么?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一直被视为改革前沿的广东电力交易市场,近几个月来,在现货电价转轨中陷入了尴尬局面。

  2019年9月18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门前一条醒目的横幅引人驻足——“强烈抵制与中长期交易冲突的假现货,强迫高买低卖”。

  当日,广东正在试行首次以绝对价格结算的电力现货交易。悬挂横幅的是一家参与广东电力市场交易的售电公司,其利益显然在这次改革尝试中严重受损,遂出此下策。

  然而,利益受损的不仅仅是这一家公司,包括售电公司、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在内的各利益群体均表示了不满,而这些不满全部指向了当时正在进行的电力现货按周试结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