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燃煤中毒事故背后:昂贵的清洁取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燃煤中毒事故只是一个表象,用户、企业和政府三方的账本都显示,华北地区全力推进的清洁取暖昂贵得出人意料
玉田县林头屯乡后户部庄村村民黄春明和杨翠珍夫妇于2019年11月24日去世,其亲属称是因煤气中毒死亡。图为其所烧的清洁煤。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陈丽金、黄晏浩(实习)
  图|财新周刊 周泰来

  到2019年底的这个冬天,华北地区近年来最大的民生工程——煤改气、煤改电(又称气代煤、电代煤、双替代)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已实施三个年头。

  2019年5月,煤改工程规模最大的河北省宣布,全省已改造535万户,2019年计划再煤改气、煤改电改造180万户,这一改造规模与2018年相当。据河北省生态环境厅2018年取暖季前发布的数据,2017年河北省“双替代”工程共完成253.7万户(累计完成353.9万户);2018年,全省计划完成177.4万户,其中,气代煤145.2万户,电代煤32.2万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