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留抵退税地区分担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逐步建立,在降低企业税负的同时,也带来退税在地区间如何公平分担的难题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于海荣

  近年增值税改革的诸多措施中,让企业明显感受到减税的除了降税率,还有留抵退税。从2018年的一次性留抵退税到2019年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全面推开,在降低企业税负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地方政府间如何分担这一难题。

  留抵税款是指一般纳税人当期进项税高于销项税,留抵退税制度建立前,这部分税款可以留抵到下一财务周期来消减,会增加企业资金占用,推高财务成本。增值税是中央和地方共享税种,央地间分享机制明确,地方分享的部分归属于销售行为发生地,二者并不一定是企业所在地。在退税环节,如何将按环环抵扣的税制设计下征收上来的收入,在不同地区间合理分担,并不容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