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来接替新能源汽车补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积分交易接续补贴是政策初衷。当前积分价格远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难以维持增长
企业为求达标生产新能源汽车,但强制政策无法创造市场需求。
 

  文|财新周刊 郑丽纯

  财政补贴是一支兴奋剂,十年来,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飞奔。补贴平抑了终端售价,帮助车企打开市场。不少车企自己投资出行平台,即便是自产自销,也可以申领到财政补贴。

  这不是长久之计。每年动辄支出百亿元,政府财政不堪重负。行业内乱象频出,有的企业视补贴如“唐僧肉”,靠低端产品浑水摸鱼。市场走到了清理洗牌阶段,财政补贴须先行撤出。

  国家工信部、财政部等部委设计了一套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生产燃油车的企业,也要同时生产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新能源积分。政府设定达标分数线,逐年调整。积分不足的企业需要出资购买,而积分充裕的企业,可以出售积分变现。政策制定者设想,以积分接续补贴,靠市场手段扶优扶强,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