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注“一块屏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教育信息化巨大投入之下,众望所归的双师课堂仍难以填平教育鸿沟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普通高级中学高三某班,正通过一块屏幕听着新东方老师的录播讲课、做习题,而该校的英语老师则走下讲台、维持秩序。该校领导表示,这个班的成绩在年级居于末尾,学生们英语基础薄弱,顶多十个人会做题。
 

  文|财新周刊 宿慧娴 丁捷
  图丨财新周刊 丁捷

  一块近3万元的83寸电子白板,挂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第二中学的教室前面。武川县是2019年4月刚刚“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在这块白板上方悬挂一个接收教室图像声音信息的旋转摄像头,远端连上一台能录制信息的终端,再安装两台挂式电视,接入约10M/s网速的网线,配备一个手持麦克风,就构成一间直播双师课堂。全套设备耗资40万元,光终端花费就接近30万元,由呼和浩特市教育局2018年秋季购入。但这间教室落成一年多以来,却从未被用于双师课堂的日常教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