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稀土大亨”马永茂|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多年间大手笔行贿包头市委书记和两任包钢董事长
2017年1月,马永茂被监视居住,与其同期被调查的人,之后或被处理或被判刑,只有马永茂如泥牛入海,数年间音讯皆无。
 

  文|财新周刊 王和岩

  消失近四年的马永茂重新露面。这位内蒙古商界风云人物,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下称华美稀土)实际控制人,2019年12月17日,出现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中级法院法庭上。此前,马永茂被张家口市桥西区法院一审认定犯单位行贿罪、行贿罪、职务侵占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他的华美稀土也因犯单位行贿罪,并处罚金100万元。

  这个结果显然出乎马永茂意料,他很快提起上诉,新聘了律师。马永茂承认自己行贿,但不认为犯单位行贿罪和职务侵占罪,尤其是职务侵占罪,马永茂和他的律师持明显异议。二审期间,马永茂的律师还为此邀请一些著名法学家就是否构成职务侵占罪进行论证。财新记者了解到,12月17日的二审庭审,控辩双方在职务侵占罪与非罪分歧明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