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都江堰“联建房”危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2008年汶川地震中遭受重创的都江堰市,为吸引社会资本加快震后重建,各级政府推出“联建”政策。12年后,地震伤痛渐渐平复,一场突如其来的“拆违”使400多个“联建房”项目变成“违建别墅”,影响人数以万计
2020年1月8日,青城山镇联建项目泰坪翠谷正陆续被拆除。
 

  文、图|财新周刊 梁虹

  “当初政府敲锣打鼓欢迎我们过来灾后重建,现在像赶丧家犬一样撵我们走。”40来岁的邓惠在成都做建筑生意,谈吐清晰流利,透露出精明和干练。2009年,她响应都江堰市政府灾后重建号召,在交纳了100万元拆迁费用和土地指标费后,花了3000多万元在都江堰市玉堂镇水泉村修起了自己的民宿酒店“逸仙居”,还将民宿放在了爱彼迎(Airbnb)上。

  “当初地震了,过来献爱心,没有路我们自己修;没有电自己买发电机;没有气就烧煤烧电。好容易2019年路通了,还通知让装天然气,现在就说我们是违建要拆,让人怎么想得通?”邓惠表示。

402个联建项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