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防止掠夺性放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安信永发起并管理的斯玛特(Smart)客户保护行动,从产品设计和提供、监测到投诉的全流程,提出规范和认证要求,并推动机构把原则转化为行动
普惠金融在农村面对弱势群体,更需要科技与人工的结合。
 

  文|财新周刊 胡越 张宇哲

  河南安阳某师范学院大学生借“校园贷”1000元,扣掉其他费用后实际到账金额只有590元,但借新还旧滚动三个月后,所欠贷款变成了5.4万元——当地公安局曝光的这个案例颇具代表性。过去几年,诸多打着普惠金融旗号的贷款平台,以超高利率、砍头息、套路贷等手段谋取利益,甚至因此暴力催收引发命案。

  这些数字微贷乱象,背离了国际普惠金融关于客户保护七项原则中的六项,也违背了2016年G20峰会通过的《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中的两项原则——负责任的创新与客户保护。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