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再度走高 非典型牛市向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2日
本轮行情更多由资金面主导,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重要动力;无论节奏还是结构,都显示并非基本面驱动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全月

  [编者按:全球疫情蔓延,欧美股市暴跌,然而中国A股市场在2月28日出现一日下跌后,3月2日再次全面走高,完全不受外围市场影响。到底是谁在买?资金从何而来?如何看待后市?请看财新周刊最新一期《非典型牛市》深入解读。]

  指数创新高、成交破万亿、交易软件一度崩溃、爆款基金中签率史上最低⋯⋯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A股市场,在鼠年首个交易日大跌后,竟出现了牛市景象。

  尽管市场普遍判断,疫情对一季度宏观经济产生的冲击将大于SARS时期,但牛市论依然不绝于耳。中信证券的研报说,这是“小康牛”途中的“黄金坑”;海通证券说,牛市大格局未变,要坚定信心。但也有观点认为,基于市场盈利短期难有改善,目前还不具备全面牛市的基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