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拆上市利弊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9日
A股放行分拆上市,如何防范母公司“空壳化”、关联交易和内幕交易
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出台《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完成了A股境内分拆上市制度的重大突破。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分拆上市新规不满三个月,A股上市公司纷纷摩拳擦掌。

  中国铁建(601186.SH)、上海电气(601727.SH)、上海建工(600170.SH)、紫江企业(600210.SH)、生益科技(600183.SH)和东山精密(002384.SZ)相继抛出分拆上市预案,另有30余家公司表态有意分拆上市,分拆上市正在成为一场资本运作盛宴。

  分拆上市,是指上市公司将部分业务或资产,以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子公司形式,在境内或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行为。分拆上市看上去是一种母子公司双赢的制度安排:对子公司而言,独立上市拓宽了公司融资渠道,降低对母公司的资金依赖,上市后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合理的估值,同时也可实施独立的股权激励,提升经营者的管理效率;对母公司而言,过度多样化的内部结构会导致经营效率下降,业务分拆出去之后,母公司可以聚焦主营业务,提高核心产品的竞争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