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负债成本怎么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降低存款基准利率需权衡利弊和实际效果;可通过自律机制规范存款市场,抑制高息揽储;部分监管指标是否可调整值得讨论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武晓蒙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引发金融市场震荡,3月以来全球2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货币当局接连降息,国内呼吁“降息”,尤其是降低存款基准利率之声再度四起。

  目前对于中国的“降息”,央行强调关注贷款实际利率的下行,并通过政策利率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的下调,向新的贷款定价基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传导;但市场最近更在意已经四年多未动的存款基准利率。

  这是因为,银行负债成本是决定贷款定价的重要因素。“信贷利率的下降,要么需要挤压银行盈利,要么需要引导银行的负债利率也下降。但目前银行负债端成本下行缓慢,成为货币政策传导的重要梗阻。”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指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