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能标准空运一个不能少 防疫物资出海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正为全球新冠防疫战开足马力生产,但从驰援武汉到转战海外,战线拉得更长,需要磨合的困难更多
截至4月3日,中国以外累计确诊新冠病例已超 100万。按确诊病 例约13%为重症计,这意味着至少10万人次将使用到呼吸机设备。
 

  文|财新周刊 何书静 孙良滋 贾天琼 沈欣悦

  “从我们接到的订单来看,国际疫情的需求比国内多太多了。产能肯定还要提升,要不然没法完成全球抗疫的需求。”中国呼吸机厂商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董事长助理李凯在3月下旬告诉财新记者。

  作为中国两大呼吸机生产厂商之一,北京谊安近期刚从中国抗疫战中挣扎出来。“工作了40多天,中间休息了一个周末,就又开始了。”自1月21日起的近两个月内,谊安向国内累计交付2000余台呼吸机,其中约一半发往湖北。李凯表示,为了满足海外需求,公司正在研究扩产方案,但这个过程无法“一蹴而就”。

  截至3月底,中国呼吸机厂前两大厂商的谊安和迈瑞医疗(300760.SZ)订单已经排到了三季度,鱼跃医疗(002223.SZ)、明康中锦的订单也已经排到了4月中下旬,且还在快速增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