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要素市场化改革开啃硬骨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首次出台文件,系统完整地阐述要素市场化改革,市场和政府如何各司其职?改革空间到底还有多大?如何分步推进?
作为最核心的生产要素之一,中国的土地至今被一套计划管理体制所控制,导致东部发达地区用地指标不够,而在一些中西部地区出现大量浪费。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岳跃 汪苏 彭骎骎

  在新冠疫情对经济冲击持续发酵、市场关注中国政策如何应对之时,一份重磅文件的出台,给出了方向。

  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作为中央出台的第一份系统性、完整性地阐述要素市场改革思路的文件,《意见》提出“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健全要素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