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财“资产荒”困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7日
增权益、投另类、挪海外、拉久期是增厚资产端收益的策略;但关键还是要逐步下调产品收益率,推进负债端降成本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银行的“资产慌”逐渐演变成“资产荒”。刚开始的“慌”,是在实体经济冲击之下,银行担心不良资产攀升;当前的“荒”,则是在政策持续加码、市场流动性超常宽松下,资产收益率下行导致的配置压力。

  银行资产配置分表内自营和表外理财两部分,虽都承压,但表外理财会以净值回撤、业绩比较基准不达预期等方式直面客户,承受更大的外部压力。

  “打算扛一步算一步,压力主要在新产品上。”一位大行理财子公司投资经理告诉财新记者,之前发的产品投了些高收益资产,加上部分债券的资本利得和浮盈,勉强能扛住;但新发的产品很难说。“最近,债券都没什么配置价值了,但产品收益率下行较慢,大家都在观望谁会是第一家达不到业绩基准的机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