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团四月围城|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27日
新冠疫情加剧美团和商家的商业博弈,阿里乘势出击,中国第一大本地生活平台如何解围?
3月30日,成立十年的美团首次交上一份全年经营净利47亿元的成绩单,盈利主要得益于外卖业务盈利能力增强以及新业务扭亏。
 

  文|财新周刊 钱童 原瑞阳

  [编者按:在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骑手成了高危职业。“骑手被困系统里”的舆情引爆后,美团认错并称将优化系统,给骑手预留8分钟弹性时间,饿了么则把是否等待的选择权交给用户。

  然而,撮合交易平台面临的多边博弈悖论并不容易解决。外卖看似是由用户、商家、骑手组成的多边平台,实际上平台经营者只需抓住最核心的用户方,就能获得竞争优势。

  骑手反而是外卖平台最大的成本项和风险点,算法优化、管理外移成为压缩成本、规避风险的不二法门。而出现风险事件,平台在其中的责任,尤其是法律责任至今未能明晰。舆论监督、平台自律、品牌声誉考量等软约束往往只有效果短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