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一揽子政策静待落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04日
“六保”压力攀升,旨在稳基建的专项债券已经加码,纾困救助相关的政策措施尚待明晰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2020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为1992年建立季度GDP核算制度以来首次同比下降。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

  时隔一个多月,为将新冠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而抓紧研究提出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依旧犹抱琵琶半遮面。

  4月26日-29日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但并无与一揽子宏观政策相关的内容。

  此前3月27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内容包括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等。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表述微调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