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小人国的黄金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1日
在昆明小人国景区,生活着百余位平均身高不足1.3米的“袖珍人”演员,他们扮演国王、士兵等角色,构建一个虚拟的国度,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新冠阴影下惨淡冷清的景区,在“五一”黄金周短暂地恢复了热闹。脱下戏服,相近的身材之下,这些演员又有着不尽相同的人生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由于疫情,错过了春节出游高峰的景区,迎来了几乎没有旅行团的“五一”黄金周。在昆明西山区,小人国景区的创办者陈明敬忧虑着黄金周的收益,疫情已经给他造成至少2000万元的亏损。小人国的演员们全都是“袖珍人”。

  从2009年创办景区伊始,很多演员就开始跟随他,直到今天。对这些演员而言,这里绝不仅仅是一个谋生之所。这里是他们的国度,也是他们的家园。

找寻“国度”

  陈明敬本来经营仪表生意,一次坐火车出差,遇到两位“袖珍人”,交谈中体会到这个群体的艰难,“孩子一直长不高,从小在家受村里坏小子欺负。妈妈也抬不起头,有人会说,你做了什么坏事才生下这么一个娃娃。老家不是老家,是他们的地狱”。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