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复燃的三个场景|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口岸、医院、社区,只要出现防控的薄弱环节,疫情就有可能复燃
5月12日,民众在韩国首尔梨泰院一处新冠病毒检测站外排队等待接受检测。
 

  文|财新周刊 马丹萌 卿滢 文思敏 赵今朝 实习记者 王伊文 蒋模婷 曾毓坤

  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披露四个月后,就在武汉即将“解封”前夕,哈尔滨传来了坏消息。

  已入花甲之年的哈尔滨人刘燕(化名)因胸闷憋气,4月初挂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哈医大一院)的急诊号,后住进住院部1号楼12楼的呼吸内科病房。入院时,她并非新冠肺炎患者,但最终在此地遭遇一场新冠肺炎院感而去世。

  刘燕的不幸遭遇只是疫情复燃的典型场景之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口岸、医院、社区是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最重要的三个区域。在以武汉逐步“解封”为标志的疫情上半场告一段落后,下半场防控疫情复燃的战斗在这三个阵地逐一展开。

祸起院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