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SG投资虚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疫情推了ESG进程一把,相关投资是未来的大势所趋,还是会变成又一个被过度吹捧的概念泡沫?
【财新云会场】ESG投资策略与系统风险探讨
 

  文|财新周刊 尉奕阳(发自香港)

  ESG也许是2020年以来投资界最热门,也是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题之一。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和企业治理(Governance)三个概念的统称。这些概念本身都不是新鲜事物,但缩写成一个金融术语后,却没有人能说清楚,这个包罗万象的概念究竟意味着什么。

  由于全球对环保问题的关注不断增加,ESG在过去数年中率先以“绿色”的概念席卷市场。回顾历史,投资界对ESG的关注可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的欧美,彼时西方市场就已出现“社会责任投资”的类似概念,例如避免投资当时牵扯到越南战争的公司股票,或是少数族裔投资时须遵循其宗教信仰等。随着舆论对劳工福利、性别与种族平权、董事会多元化等议题日趋重视,近年来,ESG中的社会责任与企业治理也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