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未设增长目标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就业、民生、脱贫等任务均隐含了对经济增速的要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如何更精准地直达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图/财新记者 丁刚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沈凡

  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两个多月的2020年全国两会上,提出近两个月的一揽子宏观政策出台,但并未设定明确的经济增长目标。

  这多少超出市场的预期。尽管此前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等人曾提出这一建议,但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增长目标的设定可能更具灵活性,约束性下降,淡化增长目标而非直接取消,毕竟设定经济增长目标是惯例,他们担心没有这一目标,企业和官员会失去坐标系和努力的方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