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疾控怎么改 “大调”还是“小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公卫界期待一场全面反思,厘清疾控部门的定位
2020年3月2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医护人员将生物安全运输箱送往实验室,里面装有待检测的样本。
 

  文|财新周刊 赵今朝 马丹萌 丁捷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给尚在酝酿之中的疾控改革按下了“快进键”。

  因疫情推迟召开的全国两会中,改革疾病防控体制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承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于此方面的议案提案迭出,贯穿整轮讨论的焦点在于,疾控改革路径和能力建设。

  “疾控体系改革的关键不在于是否拥有行政权力,而在于技术工作不受行政干扰,保持其独立的技术性和权威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的发言将这一话题推入“小高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