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上运输涨价求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国际海运贸易受疫情冲击,货运量锐减,海运全线涨价求存,至年中终现曙光
 

  文|财新周刊 贾天琼 包志明

  今年6月,中国上海到美国西海岸的海路运输价格飙涨六成,创下2019年以来的新高。然而,与以往海运涨价因需求增长所致不同,这条全球最繁忙的贸易航线在2020年的上半年受到了严重冲击:中美进出口双方先后暴发新冠疫情,主要依靠海运的非必需品和大宗商品供需双向断崖式下跌。

  集装箱航运公司为了保证不亏本,大幅缩减运力,裁撤航线船舶,减少舱位供应。海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数据显示,全球疫情暴发之初的3月2日,全球集装箱船闲置运力达402艘、246万标准箱,当时即创下历史新高。到6月第一周,闲置达到521艘、261万标准箱,闲置量已经基本和全球排名第四的集装箱航运公司达飞轮船的集装箱数量齐平。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全球贸易体系亦遭受打击,最差时期运力闲置也不过152万标准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