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望科创板一周年:注册制改变了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正式运作一周年的科创板体现了良好的包容度,行政部门也未干预市场定价。但能否培育出一批好公司,还需要时间检验
 

  文|财新周刊 胡越 蒋飞 邸宁

  7月中旬,科创板开市交易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发生了两件引人关注的事件:一是中国内地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中芯国际(688981.SH/00981.HK)发行上市,包括超额配售认购权在内的总募资额达到532亿元,成为科创板的“集资王”;二是备受争议的通信企业国盾量子(688027.SH)上市首日涨幅达到惊人的9倍多,创造了A股市场一项纪录。

  科创板的火爆表现超出很多市场人士的预期。一些个股上市后市值很快翻番,却还能继续上涨;新股上市首日以及次新股跌破发行价的案例寥寥无几。相比之下,2009年创业板诞生时与科创板一样没有管制发行价格,发行市盈率“节节高”;但是到了2010年初,次新股破发开始变得频繁起来。2012年年底,创业板指数相对2010年年中发布时的1000点,又打了“六折”。海富通基金基金经理施敏佳对财新记者说,科创板的火爆除了筹码稀缺,也有业绩好、成长快,以及A股整体估值近期水涨船高的因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