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互联网重估印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印度封禁59款中国应用,突然却不意外。全球第一大新兴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投资格局,将发生何种变化?
在6月29日印度的封禁令名单里,字节跳动旗下TikTok位居首位。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关聪 何书静 钱童

  6月30日凌晨,在印度的中国人纷纷在微信朋友圈留下联系方式,以防失联:“完蛋了,最后一次用微信”“如果印度真的断了微信,可以支付宝找我”⋯⋯

  一个小时前,印度政府宣布,以“威胁国家安全”“未经允许将用户数据传到印度国外”等理由,封杀59款手机应用(App)。

  24个小时之内,霸榜印度各大应用商店首位的TikTok黑屏。市场紧急梳理被封禁的应用后发现,所有被封杀应用之间共同的关联是:均由中国公司开发。

  中国出海互联网公司几乎无一幸免: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TikTok,腾讯的微信海外版、QQ邮箱,阿里巴巴旗下的UC浏览器和UC头条,百度地图和翻译,新浪微博,以及主攻印度市场的茄子快传、Club Factory。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