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虚拟银行疫市徐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27日
发牌一年多,仅两家开业,改变业态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在竞争中存活
 

  文|财新周刊 尉奕阳(发自香港)

  香港虚拟银行雷声大,雨点小。距离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颁发从业牌照已近一年半,八家获得牌照的机构至今仅两家开业,比公众预期迟了一年之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无疑拖慢了虚拟银行的筹备进展。但即便没有疫情,要成立一家新的银行也并非易事,特别是在银行业高度竞争、拥有亚洲区最审慎监管机制的香港。

  2019年3月27日,金管局颁发首批三张虚拟银行牌照;一年零四个月过去了,三家中仅有一家开业;此后两个月,金管局又陆续发出五张牌照,至今也只有一家落地。金管局和这些虚拟银行原本预计,可在2019年上半年各自获得牌照后6—9个月内正式对外营业,但观察目前的形势,八家虚拟银行能否在2020年内全部开张依然存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